读《和时间做朋友》有感

花了一周时间,断断续续的读完了《和时间做朋友》。书中说了很多道理,有的感觉有用,记录下来。

感受

  1. 态度的重要性

本书从人,自己的态度去描述了时间。其中指出了时间的不可变性,但是人为的态度是很不一样的。书中例举出来一个常见现象:比如学生常问老师单词的意义。为什么?为什么学生不能自己解决呢?书中指出是因为“懒惰”,不愿花费时间去解决。

从中会感慨很多,人何尝不是懒惰的?比如下面情况:

  • 有电梯和楼梯的时候,大家都愿意走电梯。
  • 网上能获取的资源,都不愿意去图书馆。
  • 有近路的时候,都走近路。
  • 愿意问别人自己不知道的问题,不愿自己研究。
  1. 目标计划

估计没有人会否认计划的重要性。所有的时间管理书籍都会详细地介绍制定计划、执行计划的基本步骤和技巧。可问题是,为什么你买过那么多此类书籍,并且那么多次地准备听从那些专家的建议,却最终无一例外地不了了之了呢?其中原因有很多很多,其中一个特别重要的可能是这个:计划固然重要,行动却更重要。

书中说了计划必须是实际可行的,不能盲目,例举出来了就必须完成。为了完成必须学会预留时间,放在突发勤快。行动的重要性。否则空有计划基本上是没有作用的。

  1. 慢下来

生活中的其他事情往往是一样的道理。很多人的计划之所以不能坚持完成,是因为他们的计划实际上是“超人计划”——“不可能完成之任务”。我经常看到学生的计划上写着“每天背两百个单词”、“每天写五篇英语作文”什么的。这样的强度,对起步的人来讲,只不过是“貌似可行”而已。在一个所有人都匆匆忙忙的世界里,想放慢节奏实在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但是,应该记住的是:凡是值得做的事情,都值得慢慢做——做很久很久。

书中多处指出放慢放缓,也是效能的一种。放慢放缓并不是不用力,而是蓄劲,累积力量,让自己往后在适当的时机中全然灿烂的释放出来。慢下来并非是耗费时间,而是为了更完美的表现。

  1. 习惯

养成任何一个新的习惯都不容易。需要多久才能真正成为习惯,与天生的一样自然呢?我的经验告诉我,一般需要五年的时间。对,是五年的时间。我看到过很多书籍上说,两个星期就可以养成一个习惯;我想,也许是我笨吧。记录自己每日时间开销的习惯一旦养成,你就会发现很难放弃。因为,尽管“千金散去”确实可能“还复来”,但你确实知道也不得不承认“时光匆匆似流水它一去”就千真万确地“不复回”!

书中提及作者父亲的记忆能力,引用名言能力,好的记性源于其有一个很好的习惯。坚持不懈的记录。习惯的养成可能很不容易,但是为了更好的合时间的拍,那将会形成一个真正了解自己,真正了解时间、精确地感知时间的人。解决拖延症的方法——计划,用纸和笔记录下需要完成的任务。也许养成任何非天生的习惯,都是需要挣扎才能做到的事情。但是一旦形成,将是数不尽的财富。

心智

书中大量提及了心智的力量,心智是什么?IQ or EQ?都不是。

在书中,作者提到了一些关于心智的,以及心智的解放。
大抵是我们接受了太多约定俗成的概念和长久以来形成的性格和习惯。只有先解放心智才可能开发心智,最终变成心智力量。

那怎样解放我们的心智呢?

  • 提高自学能力:自学能力的基础技能是阅读理解能力。需要记忆的,就要记住,并且还需要依靠反复才能真正记住。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建立在大量的阅读能力之上的。
  • 写作能力:知识的整理,记录,分享是很有必要的,实际是需要记录的。
  • 准确把握时间:也许许多事你能把握时间,但是不能具体,学会预留时间,放止突发情况。

书籍来源

  • google download的一本